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河北省教育厅:标本兼治增强中职教育吸引力
2015-04-17 10:23:00
河北新闻网
作者:
  河北省教育厅:标本兼治增强中职教育吸引力  
  4月9日,省教育厅在石家庄召开2015年度全省中职学校招生工作会议。会议提出,从根本上解决中职学校招生难的问题,必须要标本兼治,增强中职教育和中职学校的吸引力。
  “中职学校和普通高中好比两锅饭,把中职学校这锅饭做好了,学生自然就过来了。”省教育厅有关负责人表示,要加快构建现代职教体系,增强中职教育的吸引力。过去中职教育基本上是“断头路”,今后将开通从中职到专科、本科乃至到研究生的上升通道,为中职生多次性选择、多样化选择、多路径成才搭建“立交桥”,成为与学术教育并行的另一条成长成才道路,满足人民群众对职业教育的多层次需求。同时,要通过抓好内涵建设,增强中职学校的吸引力,要努力推动职业学校实现质量发展、集约发展、创新发展、特色发展、品牌发展,使学生在学校真正能够养成良好的职业素养,学到就业创业的真本领。
  要坚持限扩共行。省教育厅提出,各地要严格执行教育部提出的原则上按50%的比例引导应届初中毕业生向中职学校分流政策,限制普通高中扩大招生。要根据保证职普比大体相当的要求,划定普通高中最低录取分数线,低于最低录取分数线的,普通高中一律不得录取,不得注册普通高中学籍。同时,要限制劣质中职学校招生,对不具备专业办学条件的职业学校给予停招或限招处理,维护中职学校的良好形象。此外,要限制无序招生,规范招生秩序。扩,就是要多渠道扩大中职学校招生,除招收应届初中毕业生外,还要面向未升入高校的普通高中毕业生、初三高一分流生、现役退役士兵、农村青年、农民工、转岗再就业人员、下岗失业人员等,引导他们接受中等职业教育。要进一步完善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在当地接受高中阶段教育的政策措施,保障符合规定条件的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公平接受高中阶段教育。鼓励中等职业学校通过随班就读、特殊教育班等多种形式,积极招收残疾学生,为他们就业和继续深造创造有利条件。
  实现职普招生比大体相当,不能光用行政手段“堵”普通高中的口,还要“疏”,加大中职学校招生宣传力度,引导学生自觉报考中职学校。省教育厅要求,各地要因势利导,做好学生和学生家长的工作。要讲清一个道理,就是社会的人才应该是多样化的,一个人要不要接受高等教育因人而异,每个学生都应当根据自己的情况定位人生,没有必要都去进普高、上大学。要帮着学生和家长算好一笔账,让老百姓看到职教的实际与实惠。中职教育无论是在升学压力、上学成本还是在就业形势等方面都优于普通高中。只有每个家长和学生的思想接受了职教的优越性,才能真正愉快地作出适合自己的选择。
  此外,省教育厅还提出要加快建立激励约束机制。要把职普招生比纳入对政府教育工作督导考核范围,对各设区市和省直管县高中段招生计划制定情况和中职学校招生情况进行定期通报。
  “中职招生难的问题不仅仅是中职自身的问题,它是整个教育的问题,与整个教育的改革、调整、转型是分不开的。”省教育厅这位负责人表示,中职招生难也要从自身找原因,把责任完全往外推是推不出去的。同样的大环境,有的学校招生不好,但有的学校招生形势还是不错的。这说明,学校办得如何,招生状况也是不一样的。“只要我们下大力把学校办好,把质量、水平提上去,把吸引力办出来,改变招生难的状况也是完全可能的。”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