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石家庄铁道大学推出“铁路文化墙”展现近200年机车发展史
2015-04-14 09:56:00
中国新闻网
作者:

 石家庄铁道大学推出“铁路文化墙”展现近200年机车发展史


  从蒸汽火车、内燃火车,到电力火车,再到如今的动车高铁,火车速度提升的背后主要是机车技术的不断改进。石家庄铁道大学推出的“铁路文化墙”,用120多张珍贵老照片再现了中国火车机车近200年的发展历程,也成为中国经济发展的缩影。

  4月13日,记者走进石家庄铁道大学第二教学楼,悬挂在走廊里的一张张火车机车图片让记者目不暇接。“龙号机车”是中国第一辆火车机车,“龙号机车”的一声长鸣,拉响了中国铁路史上的第一声汽笛。

  在“图片墙”上,除了“龙号机车”外,还有“毛泽东号机车”、“周恩来号机车”、“朱德号机车”、“国庆号机车”等一些有特殊意义的机车图片。

  铁道大学机械工程学院车辆工程系副教授王海花指着一幅幅火车图片介绍说,由于经济的发展,中国的火车机车也要适应时代需求,从最初的蒸汽机车到如今的动车高铁,火车机车技术不断改进,行车速度不断提升。

  据铁道大学机械工程学院车辆工程系副教授王海花介绍:国内在最早的时候,采用的就是蒸汽机车,速度最高可以达到,80公里每小时,解放后开始采用内燃机车,从1968年开始,又进行电力机车的研制,速度达到每小时170公里左右,2003年左右开始,进行高速列车的研制,正常运行,可以提高到380公里每小时。

  这些珍贵照片除了营造出“铁路”文化氛围外,也成为学生了解铁路机车发展历程的重要窗口。课间休息时间总有学生围着图片观看。看了这些珍贵的火车机车图片,学生们表示,以前从来没有看到过这些图片,通过看这些图片和解说,丰富了自己的知识,也感觉到中国的发展速度很快。

  据石家庄铁道大学党委宣传部部长张学军介绍,本次铁路文化图片展共设置“火车机车发展史”、“现代铁路修建技术”两大部分内容,120多幅图片,浓缩和展示了火车机车近200年的发展史。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