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2015年度河北省中职学校招生工作会议召开
2015-04-13 09:19:00
河北省教育厅
作者:
   2015年度河北省中职学校招生工作会议召开
  中国教育在线讯  4月9日,河北省教育厅在石家庄召开2015年度全省中职学校招生工作会议,副厅长贾海明出席会议并讲话。他提出,职普招生比是衡量一个地区高中阶段教育发展协调程度和职业教育发展水平的重要指标,要坚持多管齐下,改变中职学校招生难的现状,落实职普招生比大致相当的要求。
  贾海明指出,现在中职教育的境况非常困难,突出表现为招生困难。造成当前中职学校招生困难的原因是多方面的。直接原因是学龄人口低谷的影响。深层次原因,主要三方面:第一,中职招生难的问题不仅仅是中职自身的问题,它是整个教育的问题,与整个教育的改革、调整、转型是分不开的。第二,中职招生难的问题也不仅仅是教育自身的问题,它也是整个社会的问题,与大众对职业教育的观念、各级领导的重视程度和整个社会环境的改善是分不开的。第三,中职招生难也要从自身找原因,把责任完全往外推是推不出去的。一些中职学校办学质量差、水平低,学生在那样的学校学习,文化知识学不好,技术技能又学不到,凭什么让人家上你的学。
  贾海明指出,在整个教育环境、社会环境对中职招生不利的背景下,各地职普招生比不平衡,甚至差距很大。这说明,重视不重视,工作抓不抓,抓的力度大小,结果是不一样的。只要领导重视,真正想抓,工作到位,实现职普招生比大体相当是完全可能的。中职学校之间更不平衡,差距更大。同样的大环境,有的学校招生不好,但有的学校招生形势还是不错的。这说明,学校办得如何,招生状况也是不一样的。只要我们下大力把学校办好,把质量、水平提上去,把吸引力办出来,改变招生难的状况也是完全可能的。
  贾海明要求从以下五个方面进一步做好工作:
  (一)职普统筹。职普招生比是一个职教与普教之间的相对概念,是一个分数,分子是中职学校招生数,分母是普通高中招生数。落实职普招生比大体相当的要求,不能只抓分子,不抓分母,必须坚持职普统筹。学校统筹是基础。实现职普招生比大体相当,中职学校与普通高中学校数量要大体相当。各设区市和省直管县要根据本地实际,统筹整合高中教育阶段教育资源,调整普通高中和中职学校布局,支持中职学校规模发展,进一步优化中职学校与普通高中学校结构比。计划统筹是前提。法乎其上,仅得其中;法乎其中,仅得其下。从今年起,各设区市和省直管县要按照职普招生比大体相当的原则,统一制定区域内高中段教育学校年度招生计划,统筹管理普通高中和中等职业学校的招生。工作统筹是关键各市县都要成立职业教育招生工作领导小组,由局长任组长,分管招生、职业教育和基础教育的负责同志为副组长,相关科处室负责人为成员,全面统筹协调职业学校招生工作,并召开职业学校招生工作会议进行部署。县一级要把向职业学校输送学生情况作为考核乡镇和初中学校的考核指标,调动乡镇及初中学校的积极性和主动性。领导统筹是保证。各市县教育局一把手要亲自抓职教招生工作,做好三件事:一是主持召开中职招生会议;二是下达分解招生任务;三是签订责任书。分管负责同志工作要到位,切实抓好落实。市县分管负责同志要积极争取一把手支持,并主动加强与分管普教负责同志的沟通,努力形成职普之间的良性互动。各设区市分管负责同志要深入各县和学校指导招生工作,一个县一个县亲自协调,共同研究学校发展和招生问题,难度大的就和县委、政府领导沟通,加以解决。各县市区分管负责同志要深入到学校指导招生工作,一个学校一个学校地亲自抓落实。
  (二)限扩共行。限,一是要限制普通高中扩大招生。根据教育部有关要求,原则上按50%的比例引导应届初中毕业生向中职学校分流。各地要严格执行普通高中招收择校生“三限”政策,要根据保证职普比大体相当的要求,划定普通高中最低录取分数线,低于最低录取分数线的,普通高中一律不得录取,不得注册普通高中学籍。对违反招生政策规定的单位要严肃追究责任。二是要限制劣质中职学校招生。各地要按照《中等职业学校设置标准》进行合格学校评估,加强对民办中职学校监管,引导不达标且无力改善办学条件的学校逐步退出办学,支持办学方向正确、办学行为规范的民办学校发展,促进生源向优质学校流动。要实行招生宣传备案制度、中职学校网站招生内容监管制度,对不具备专业办学条件的职业学校给予停招或限招处理,维护中职学校的良好形象。三是限制无序招生。要严格规范招生秩序,学习石家庄市的做法,实行 “三个一律”、“四个严禁”。“三个一律”:未经教育部门审批的中职学校一律视为非法办学,未经教育部门进行招生资质公示的中职学校一律不得招生,招生简章未经教育部门审核备案的学校一律不得进行招生宣传。“四个严禁”:严禁中职学校委托或组织社会人员参与招生;严禁地方生源保护,维护学生及家长对学校的自由选择权;严禁虚假宣传、学校间相互诋毁、搞不正当竞争;严禁中职学校以任何形式实行有偿招生。扩,就是要多渠道扩大中职学校招生。职业教育的伟大之处,在于什么样的学生都要,这真正体现了教育的“有教无类”。要坚持职业教育面向人人,面向社会的原则,拓展生源渠道。除招收应届初中毕业生外,还要面向未升入高校的普通高中毕业生、初三高一分流生、现役退役士兵、农村青年、农民工、转岗再就业人员、下岗失业人员等,引导他们接受中等职业教育。要进一步完善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在当地接受高中阶段教育的政策措施,保障符合规定条件的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公平接受高中阶段教育。鼓励中等职业学校通过随班就读、特殊教育班等多种形式,积极招收残疾学生,为他们就业和继续深造创造有利条件。
  (三)疏堵结合。实现职普招生比大体相当,不能光用行政手段“堵”普通高中的口,还要“疏”,加大中职学校招生宣传力度,引导学生自觉报考中职学校。马克思说过,理论一经掌握群众,也会变成物质力量。而理论只有说服人才能掌握群众。要因势利导,做好学生和学生家长的工作。一要讲清一个道理。就是社会是讲究分工的,社会的人才应该是多样化的,一个人要不要接受高等教育因人而异。有很多的社会工作并不需要学太多的书本知识。有的人不上大学,未必没有其他才能,他可能成为一个非常优秀的车工,也可能成为一个非常优秀的推销员,同样会过得很好。所以每个学生都应当根据自己的情况定位人生,没有必要都去进普高、上大学。二要帮着学生和家长算好一笔帐。让老百姓看到职教的实际与实惠。在全国用工荒一年甚过一年的情况下,中职教育无论是在升学压力、上学成本还是在就业形势等方面都优于普通高中。只有每个家长和学生的思想接受了职教的优越性,才能真正愉快地作出适合自己的选择。
  (四)标本兼治。为解决中职学校招生眼前的困难,采取一些治标措施是必要的,从根本上解决中职学校招生难的问题,最终要靠增强中职教育和中职学校的吸引力。中职学校和普通高中好比两锅饭,把中职学校这锅饭做好了,学生自然就过来了。要加快构建现代职教体系,增强中职教育的吸引力。过去中职教育基本上是“断头路”。这次全国职教工作会议提出构建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将开通从中职到专科、本科乃至到研究生的上升通道,为中职生多次性选择、多样化选择、多路径成才搭建“立交桥”,成为与学术教育并行的另一条成长成才道路,满足人民群众对职业教育的多层次需求。要下大力抓好内涵建设,增强中职学校的吸引力。办好中职教育,既要外求,积极争取外部环境的改善,更要内求,做好自己,抓内涵、提质量、上水平。下一步要把工作的着力点更多地放在职业学校内涵建设上,努力推动职业学校实现质量发展、集约发展、创新发展、特色发展、品牌发展,使学生在我们的学校真正能够养成良好的职业素养,学到就业创业的真本领。
  (五)奖罚并举。职业教育作为一个弱势类型,要加快发展必须建立激励约束机制。从今年的中职学校招生落实职普比,就要开始考虑。要把职普招生比纳入对政府教育工作督导考核范围。建立定期通报制度。省厅对各设区市和省直管县高中段招生计划制定情况和中职学校招生情况进行定期通报。职普招生比落实情况要与事业支持挂钩。哪个地方重视职业教育,省厅在考虑职教经费、项目、政策时就向哪个地方倾斜。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河北省教育考试院 2020-10-01 09:33
SRC-1299836029 2020-09-08 10: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