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燕山大学2015年艺术类校考招生简章
2015-01-19 09:03:00
燕山大学
作者:

  燕山大学艺术与设计学院源于东北重型机械学院的工业造型专业,始建于1993年,2001年组建"艺术系",2004年成立"艺术学院",2008年更名为"艺术与设计学院"。经过20多年的不懈努力和奋斗,学院已经形成了较为完善的学科专业体系和一定的办学规模,现拥有美术学和音乐与舞蹈学两个一级硕士学位授权学科,设计艺术学(工业设计、艺术设计方向)二级硕士学位授权学科,工业设计工程专业硕士学位授权领域,开设工业设计、产品设计、环境设计、视觉传达设计、环境设计(公共艺术设计)、视觉传达设计(绘画)、雕塑、音乐表演等八个本科专业,在校生(本科生、硕士研究生)1700余人。 

  学院拥有强大的教学科研团队和雄厚的师资力量,设有工业设计系、环境设计系、视觉传达设计系、综合绘画与设计系、雕塑系、音乐系、基础教研部和综合实验中心等业务机构,设立33个可供师生开展课外艺术实践、科学研究和学术交流的工作室。现有教职工118人,专职教师90人,其中正副教授44人,硕士生导师35人,教师中具有博士硕士学位的83人,并长期聘请国内外著名专家学者来校任教、讲学或开展其它学术交流活动。 

  学院拥有雄厚的教学科研实力,教学、科研和艺术实践活动硕果累累,每年市级以上科研立项超过40项,发表论文100余篇,出版教材或专著3部以上,展览比赛获奖70余项,多次获得中国优秀工业设计奖、德国红点和IF等设计竞赛大奖。 

  2013年学院成功组织"首届河北省工业设计奖"评奖工作,顺利通过"中国军工文化艺术团"认定,"河北省工业设计创新与发展研究中心"正式挂牌,"河北省工业设计产业联盟" 组建,《燕山大学艺术与设计学院与河北省家具协会战略合作协议》正式签署。 

  学院拥有近30000平方米的教学楼(美术馆和音乐馆)和一流的教学设施及先进的实验设备,为本学院师生开展教学、科研和艺术实践活动提供了坚实的保障和良好的平台。 

  到目前为止,学院已向社会输送优秀毕业生3000余名,一些毕业生已经成为国内部分高校的教学骨干和艺术团体及设计院所的业务主力,为国家的文化、教育事业发展和现代化建设做出了积极贡献。 

  一、专业介绍  

  1、产品设计 学制四年 

  研究方向:产品设计;展示设计;数字化设计。 

  培养目标:本专业从产品设计整体内涵出发,训练学生学会综合运用眼、脑、心、手,帮助学生掌握扎实的设计基础、正确的思维方法与必要的设计技能,培养学生具有创新设计的意识、创新设计的能力和持续发展的潜力。 

  主要课程:产品设计、产品设计程序与方法、产品开发策略、产品设计表达、人机工程学、计算机辅助产品设计、展示原理与方法、展示专项空间、 展示材料、展示工程施工、企业形象设计、视觉传达设计、计算机辅助展示设计、数字化设计基础、产品数字成型、虚拟现实技术、动画视频等。 

  就业方向:学生毕业后可在企事业单位从事产品设计、产品研发、企业策划、展示设计、动画设计、三维数码设计等工作,也可在大中专院校从事设计教学、科研和管理等工作。 

  2、环境设计 学制四年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适应我国社会主义经济建设的发展需要,掌握专业基础理论、相关学科领域理论知识与专业技能,并具有创新能力和设计实践能力的高素质环境艺术应用型和研究型人才。 

  主要课程:造型基础、构成、人体工程学,专业制图,建筑透视学,艺术表现技法,室内设计原理,景观设计原理,园林设计,空间概念设计、计算机辅助设计、照明设计、室内快题设计、景观设计、工程概预算。 

  就业方向:学生毕业后可在高等艺术院校从事环境设计或教学、研究工作,也可在艺术环境设计机构从事公共建筑室内设计、居住空间设计、城市环境景观与社区环境景观设计、园林设计、项目策划、经营管理工作。 

  3、视觉传达设计 学制四年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具有国际设计文化视野、中国设计文化特色、适合于创新时代需求,集传统平面(印刷)媒体和现代数字媒体创作能力于一体的高素质应用型创意人才。 

  主要课程:造型基础、构成、艺术概论、计算机辅助设计、视觉心理学、图形创意、字体设计、标志设计、印前设计、传播心理学,平面设计史,招贴创意设计,影视广告创意,视觉导向设计,广告媒体设计,展示设计,书籍设计,品牌形象推广、影视广告基础。 

  就业方向:视觉传达艺术设计方向学生毕业后可在专业设计领域的企业、传播机构、市场部门、高等院校、科研单位从事视觉传播方面的设计、教学、研究和管理工作。 

  4、雕塑 学制五年 

  研究方向:雕塑艺术;陶瓷艺术。 

  培养目标: 

  雕塑艺术方向:本专业培养掌握雕塑学科基本理论和基本技能,具有一定的立体造型能力以及运用多种材料,进行具象和抽象造型创作的能力,能在传统雕塑、架上雕塑、室内外公共雕塑等专业领域从事专业设计与实践,并能从事本专业教学和研究工作的专业人才。 

  陶瓷艺术方向:本专业培养掌握雕塑学科基本理论和基本技能,具有一定的立体造型能力以及进行陶艺设计、创作、科研等方面的能力,具有创意性思维的艺术创新型、应用型、复合型,能在艺术机构、陶瓷企业和陶瓷产区从事专业设计与实践,并能从事本专业教学和研究工作的专业人才。 

  主要课程: 

  雕塑艺术方向:艺术学理论、素描、解剖、构成基础、泥塑浮雕、泥塑圆雕、雕塑创作、传统雕塑、综合材料、金属焊锻、木雕、环境雕塑设计、专业考察、毕业设计等。 

  陶瓷艺术方向:艺术学理论、素描、色彩、构成基础、泥塑浮雕、泥塑圆雕、装饰雕塑、陶艺材料与成型技法、烧成工艺、陶艺创作、专业考察、专业实践训练、毕业设计等。 

  就业方向:学生毕业后可在高等学校、城市与园林规划部门、雕塑公司、景观公司、陶瓷企业、艺术机构、艺术品公司等单位从事教学、科研、设计策划、设计制作、技术监督等工作。 

  5、音乐表演专业 学制四年 

  研究方向:声乐;键盘;西洋弦乐;中国乐器。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掌握系统的音乐理论知识和较强的音乐表演能力,具有创新意识和较高综合素质的音乐人才。 

  主要课程:声乐、钢琴、手风琴、双排键、琵琶、二胡、古筝、扬琴、小提琴、大提琴、基础乐理、视唱、和声、曲式分析、合唱、艺术概论、民间民族音乐、中西方音乐史等。 

  就业方向:学生毕业后可在专业音乐团体、艺术院校、文化艺术管理部门、新闻媒体等单位从事表演、教学、研究和管理工作。 

  二.招生计划  

  表一:美术设计类分专业计划 

  学制 科类 学费 合计 校考省份拟计划
山东 山西 湖南 湖北 河南 吉林 江苏
产品设计 4年 艺 术 文 8750元/ 年·生 75 10 15 10 10 10 10 10
环境设计 50 10 10 5 5 10 5 5
视觉传达设计 50 10 5 10 10 5 5 5
雕塑 5年 15 5 5     5    
总 计 190 35 35 25 25 30 20 20

  表二:音乐表演专业分方向计划 

专业方向 学制 科类 学费 合计 校考省份拟计划
黑龙江 吉林 山西
美声、民族 4年 艺 术 文 8750元/年·生 26 8 6 12  
钢琴 15 5 4 6  
双排键 3 3      
手风琴 3     3  
琵琶 3     3  
二胡 3     3  
扬琴 3     3  
大提琴 3     3  
小提琴 3     3  
古筝 3     3  
总 计 65 16 10 39

  注:1、各专业招生计划以教育部最终确定公布的计划为准。 

  2、只招艺术文科类考生,若生源省份艺术类不区分艺术文、艺术理,则不作要求。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