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河北将在全省开展推进“家乡文化进校园”活动
2014-11-04 23:34:00
作者: 中国广播网

  河北将在全省开展推进“家乡文化进校园”活动

  河北保定市南市区“用家乡文化浸润学生心灵”的经验在全国特别是在河北引起巨大反响。日前,河北省在保定市南市区召开“家乡文化进校园”现场推进会,在全省推进该项活动。教育部有关领导、河北省副省长许宁等到会指导和部署。河北要求将该活动“入课程、配教师、列经费”。
  河北省副省长许宁认为,“家乡文化进校园”活动,是落实教育部《关于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进一步加强中小学德育工作的意见》,落实“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要从娃娃抓起”的很好的载体。
  河北要求,把家乡文化纳入中小学课程体系,针对不同年龄阶段,组织专门人才编写教材,不断丰富内容;保证课时,发挥小本课程的主渠道作用,配备“家乡文化课”教师;把“家乡文化课”作为主题班会、团课、队课的内容,通过“班级诵读”、“路队诵读”“微课堂”“童谣传唱”等形式,引导学生把家乡文化的精髓内化为精神气质,引领学生深入领会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把“家乡文化”和校园文化建设有机结合起来,通过连环画、黑板报、文化墙、知识竞赛、演讲比赛、摄影展等,组织学生亲自搜集、挖掘、整理老街区、老字号、老建筑、老手艺、名人故居等文化资源。同时引入社会、家庭的力量,通过邀请老学者、老专家进行专题讲座,从小培养学生对家乡、对祖国的情感认同树立建设奸相、报效祖国,最终为实现“中国梦”而努力。
  河北要求,全省上下各宣传、文化、科技、财政公安交通、旅游、新闻部门及共青团、妇联等组织协调联动合力推进该项活动。教育、文化、文物、出版部门加强优秀历史文化和革命传统教育素材的整理编撰工作,编写教材。
  把“家乡文化进校园”看展情况纳入中小学德语评价体系;并建立检查督导机制。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河北省教育考试院 2020-10-01 09:33
SRC-1299836029 2020-09-08 10: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