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电子学籍覆盖全部中小学 一人一号终身不变
2014-09-19 12:02:00
作者: 燕赵都市网

  电子学籍覆盖全部中小学 一人一号终身不变
       全国范围内具有唯一性
  许多家长有这样的感觉,小学入学相对更严了:不到6周岁不行,不是片区不行……那么,新的学籍管理办法究竟还有哪些内容是家长所关心的?记者了解到,日前邢台市教育局对《河北省义务教育阶段学生学籍管理办法实施细则(试行)》和《河北省普通高中学生学籍管理办法实施细则(试行)》进行了转发。前者主要围绕学籍注册、入学年龄、转学休学、跳级留级、均衡班额等方面的热点、难点问题,有针对性地提出了一些解决措施和办法。
  一人一号籍随人走终身不变
  “一人一号,终身不变,入学转学、身体状况、奖惩记录等学生全部信息仅需输入个人学籍号即可查询。”按照省教育部门的要求,所有公办民办中小学、特殊教育学校、工读学校学生及其他招收适龄儿童、少年的学校,都将纳入学籍管理。如果学生出现转学情况,将按照学生实际就读学校及时转接学籍。
  入了电子学籍,不代表谁都能随意查看学生信息,《细则》要求指定专门的学籍管理员,建立学籍信息保密制度。对于泄露学生学籍信息的,将依法依规追究相关单位和人员的管理责任。
  电子学籍管理系统最大的特点是一人一号,“籍随人走”。
  该系统是全国联网,为每名学生建立全国唯一的电子学籍档案。学籍号以学生居民身份证号为基础生成,在全国范围内具有唯一性,全国统一,终身不变;从小学入学初次采集学籍信息后开始使用,贯穿每个学生的基础教育、高等教育、职业教育、继续教育,无论是入学行为,还是转学、休学等学籍变更,都采取“籍随人走”的办法管理。
  电子学籍不仅能查到学籍基础信息,还能查询学生的综合素质发展报告,体质健康测试及体检信息、预防接种信息,学生在校期间的奖励信息,以及在校期间的获奖信息、享受资助信息等,数据统计及时更新信息。
  义务教育期间不得随意转学
  经常会听到家长抱怨“孩子班里七八十个学生,感觉有点多”,《细则》对此也有规定。其中提出,小学各年度招生结束后,由学校对新生进行均衡分班并通过电子学籍系统进行注册。小学班额限定在45人以内;初中班额限定在50人以内。
  学生在接受义务教育期间,除因出国(境)定居外,不得以任何理由申请退学。义务教育阶段学校不得以任何理由劝退、开除学生。原则上实行不留级制度。并且一般不允许跳级。同时,学生在接受义务教育期间,不得随意转学。
  学生如因伤病提出休学的,需经县级以上医疗单位检查并出具证明及相关材料;因不可抗拒的原因提出休学的,需出具公安或民政、劳动等有关部门的证明。休学期间保留学籍。
  差一天都不能录入电子学籍
  “每年到秋季入学的时段,很多家长最关心的问题之一就是入学年龄问题”。对此,《细则》规定,小学入学年龄为“凡年满6周岁儿童”,按照相关解释就是“在新学年开始前也即在每年9月1日前年满六周岁的儿童、少年”,应入学接受并完成义务教育。
  《细则》对入学年龄进一步明确后,意味着从今年起,凡不足入学年龄的幼儿将无法再录入电子学籍系统;晚于当年8月31日出生的儿童,将在次年接受义务教育。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SRC-190 2016-02-29 11: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