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高考改革试点试行在即:业界期盼 家长忧增负
2014-09-09 18:41:00
作者: 中国新闻网
  高考改革试点试行在即:业界期盼 家长忧增负
  从“千军万马过独木桥”到怪题连连的高校自主招生,一直以来,被称作教育“指挥棒“的高考广为诟病。填鸭式教育、唯分数论的教学方式,也深受批评。
  《国务院关于深化考试招生制度改革的实施意见》正式发布,高考将经历1977年以来力度最大的改革。上海被列为高考综合改革试点省市之一。此次改革将给学校和学生带来怎样的影响,成为近来坊间最热话题。学者、教育工作者对试行在即的高考改革态度积极乐观,而部分学生和家长则在是否减负上大为纠结。
  据悉,今后,学生高考录取总成绩由语文、数学、外语3个科目成绩和高中学业水平等级考试3个科目成绩组成。改革还将探索基于统一高考和高中学业水平考试成绩、参考综合素质评价的多元录取机制。这意味着,今后,高中阶段,乃至整个普教阶段的教育方式将有所改变,学校在管理方面也将面临新挑战。
  在华东师范大学高等教育研究所专家侯定凯看来,此次改革亮点颇多,特别是凸显了相关政策间的呼应。他说,过去高考招生制度在选拔性上有层层加码的趋势,每个政策都在加剧学生的分层。但实际上,过度甄别不但不利公平原则,甄别本身的科学性也值得怀疑。
  他举例说,过去通过自主招生的联考加分、统考前招生等方式,导致优等生在各种竞争中“赢者通吃”的现象,损害了大多数学生的竞争机会。新的高考制度把自主招生安排在高考后,不得进行联考方式、且对统一加分制度进行了严格限制。这些都回应了公众对公平的诉求。
  侯定凯认为,取消文理分科教学既可避免学生过早分化和固化学术兴趣,又有利于培养创新人才。他指出,在人才的选拔上,学生可以从两次英语考试、高中学业水平考试、平行志愿政策等改革中获得更多的选择机会。高校选拔人才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SRC-81488406 2020-12-10 08:49
中国教育在线 2020-11-12 13:22
2020-07-07 08: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