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河北试水义务教育学校教师校长轮岗 9年为限
2014-09-01 18:17:00
作者: 河北日报 
  如果你是位老师或校长,并且在同一所公办小学或初中已任教满9年或任职满两届,你就要做好离开一段时间的准备了!今年,国家推行的义务教育学校教师校长交流轮岗制度开始在河北实施。
  6月27日,省委组织部、省教育厅、省财政厅、省人社厅、省编办等五部门共同制定了一份指导意见,以推进河北县域内义务教育学校教师校长交流工作。
  这份文件要求,各设区市今年应确定1至2个县(市、区)开展试点,力争三年内在全省全面实施。
  试点先行,省内各地进展不一
  近来,张鑫很是忙碌。他所在的衡水市教育局,把落实“47号文”的工作安排到了他的头上。
  “47号文”是省内教育系统人士对一份文件的简称,这份由省委组织部、省教育厅等五部门共同制定的文件,编号为“冀教人[2014]47号”,全名是《关于推进县域内义务教育学校教师校长交流工作的指导意见》。
  在身处教育系统的张鑫看来,五部门联署的文件意味着不同于以往的重要。具体到衡水市,文件覆盖到了全市所辖11个县(市、区)大部分的教师和校长。而在全省,则涉及了所有义务教育阶段的公办学校。
  解读这份文件,一位基层教师表示:“说白了,就是你在一所学校任教,到了一定年限,就得换个地方教上两年。”
  文件中的表述则是:交流对象为在同一公办学校任职或任教达到一定年限的校长和教师,其中,校长和教师分别以任职两届、任教9年为限。超过50周岁的男教师和超过45周岁的女教师可不纳入交流范围。
  文件要求,这项工作要采取试点先行,逐步推开的方式,今年各设区市应确定1至2个县(市、区)开展试点,力争三年内在全省全面实施。
  记者了解到,推进教师校长交流轮岗的工作在省内一些县域内,已经有了不同程度的探索,其中武安市探索了组团式支教,枣强县校长交流轮岗已成常态。但围绕“47号文”的落地,各设区市却进展不一。
  在“47号文”下达之前,石家庄市已经将教师校长交流轮岗的工作大面积推开。今年秋季开学,该市将有256名教育管理人员、1961名专任教师离开原有岗位,交流到新岗位任教或任职。
  8月20日至21日,记者电话采访了其他设区市,除张家口、承德、沧州三市教育局的人事科长未接听电话外,其他各市均表示,试点尚未确定,但正在推进这项工作。
  “我们正在开展调研,征求各县(市、区)的意见,具体试点工作可能得在寒假期间才能启动,因为中间启动会打乱教学安排。”唐山市教育局人事处处长张志国说。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