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石家庄铁道大学夺得美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大奖
2014-04-17 22:54:00
作者: 长城网

  从美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组委会传来喜讯,石家庄铁道大学的3支参赛队伍获得大赛二等奖1项,获成功参赛奖2项。

  据了解,美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MCM),是当前国际公认的顶级大学生数学赛事。大赛每年都会吸引来自哈佛大学、麻省理工学院、清华大学、北京大学等全球各大高校的优秀学生参与角逐,着重强调研究问题、解决方案的原创性、团队合作与交流以及结果的合理性,以3人(本科生)为一组,在4天时间内,就指定的问题完成从建立模型、求解、验证到论文撰写的全部工作。

  2014年美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于北京时间2月7日早9时开始至11日早9时在全球通过网络同步举行。大赛主办方在网络上发布考题,各参赛队伍通过网络获取考题后,在4天时间内就指定的问题完成从建立模型、求解、验证到论文撰写的全部工作。

  据石家庄铁道大学教务处程林章老师介绍,学校专门开设了数学建模的课程,每年5月份学校都要组织举办校级数学建模选拔大赛,从中选拔选手进行为期一个月的培训后,参加每年9月份举行的全国数学建模竞赛,然后从中选出理论基础知识扎实、综合素质全面的同学,参加第二年年初举办的美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

  “‘一次参赛,终生受益’是绝大部分参赛同学的深切体会。”学校力学系团委书记赵猛说。“饮酒驾车”、“艾滋病疗法评价与疗效预测“、“易拉罐形状和尺寸的最优设计”、“煤矿瓦斯和煤尘的监测与控制”、“企业退休职工养老金制度的改革”、“城市表层土壤重金属污染分析”……纵观历届数学建模大赛,题目的实用性和挑战性成为一个显著特点。这些题目由工程技术、经济管理、社会生活等领域中的实际问题简化加工而成,没有事先设定的标准答案,但留有充分余地供参赛者发挥其聪明才智和创造精神。

  据了解,石家庄铁道大学是河北省参加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最早的高校之一,自1994年开始参加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以来,该校学生在国内和国际舞台上不断绽放精彩。该校数学建模已获得国际一等奖2项,二等奖4项,成功参赛奖7项;全国一等奖11项,二等奖32项;河北省一等奖49项,二等奖59项。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