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探访河北省衡水中学:我们不是书呆子
2013-09-22 11:30:00
作者: 燕赵都市报

  2013年高考,衡水中学104人被清华北大录取,再次囊括河北省文理状元,连续14年夺得河北省高考冠军。而“军事化管理”、“青春炼狱”、“中学航母”等刺眼词汇一夜之间成了这所中学的特定标签。那衡水中学到底是不是外界所说的“青春炼狱”?学生是不是智商高情商低的书呆子?在采访中,记者发现,这里的学生充满自信,处处张扬着个性和激情。

  紧张中收获优秀

  “5:30起床洗漱跑操;6:05早读和吃饭;7:10至7:30课前预备,紧接着5节课;中午12点午饭,12:40之前必须回宿舍;12:45至13:45集体午睡;14:05之前回到班级唱班歌,紧接着5节课;晚饭只有25分钟,然后集体看20分钟新闻,接着是3节自习课;21:50回宿舍;22:10必须熄灯睡觉。”学生常静向记者讲述了她一天的作息时间,“确实很紧张,却感觉很充实。”常静坦言,好习惯的养成需要时间和毅力。

  4日上午课间,一位高二的学生没有回到教室,而是钻进了图书馆,这里为学生们提供了可以上网查阅资料的电脑。这位学生正在查阅军事历史,“只要课余时间有精力,随时都可以到这里来查阅感兴趣的资料。”他说,对军事很感兴趣,与考试无关。

  578班学生杨清说,在衡中严格的管理下,每个学生都要学会利用零散时间,也可以是课间的十分钟,也可以是吃晚饭的十分钟,这些时间可以让你自由支配。并不是每时每刻都在学习的,也可以去图书馆上网,也可以到视听室看电影。

  学校的种种严规,在高二学生吴俣看来是人生的一种经历,锻炼了她的意志品质,紧张的学习之余,她参加了学校模拟联合国社团,“这让我更加了解世界的丰富多彩,这份特殊经历,会让我受益终生。”。今年,她和同学们参加了北京大学全国中学生模拟联合国大会,首次参加的衡中代表团获得了最佳新学校奖。

  学生们认为,“在衡中,适应近乎苛刻的作息时间,是他们收获的优秀习惯”。

  激情燃烧的乐园

  8月22日,衡水中学学生索耀瑨以一篇主题是关于巨大芽孢杆菌对禾本科植物的促生长效应,经过研究衡水湖区域农民用微生物菌肥的实践,得出这种菌肥对小麦、玉米等作物在籽粒重、恶劣环境中起到了积极作用的论文,荣获第八届中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奖,成为河北省本届两名获奖者中的唯一一名中学生。

  这个阳光、自信的大男孩告诉记者,衡中的学生不是书呆子,如果说,衡水中学半军事化管理泯灭了他们的个性,那他就是一个反面例子!

  高二523班的左天佑是一名奥赛班学生,他告诉记者,学校有萌朵儿手工社、金阳光街舞社、钢琴社、微电影社,甚至还有戏曲社和魔术社等60多个学生社团,都深受学生们的喜欢,每周都会有社团活动,任何学生只要有精力都可以参加。

  4日下午,衡水中学第29届教师节联欢会上,一位老师介绍,联欢会的舞台、灯光、音效设计,均出自该校师生之手,联欢会上唱歌、舞蹈、乐曲演奏等节目,所有表演者都是该校的学生时,更是让人吃惊。

  采访中,记者被学生们充满自信的身影打动,愈加颠覆了来访者的传统认知。正如同学们所说,衡中并非“青春炼狱”,更像是一个激情燃烧的乐园。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18-11-14 14: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