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石家庄智慧校园建设推“三通两平台”
2013-09-21 09:20:00
作者: 燕赵都市报

  豆豆所在学校开的第一次家长会上,老师重点讲的一件事情是如何填写电子学籍,尽管老师讲的非常仔细仍有不少家长不知如何填写,电子表格检验时总无法通过。填写电子学籍是教育信息化中学生基础数据库建立的重要一步,“(家长们)一定要认真填写,否则将来改起来会非常麻烦的。”9月16日,在全国教育管理信息化与智慧校园建设研讨会上,教育部教育管理信息中心副主任罗方述提醒各位家长和老师。

  教育信息化智慧校园听上去比较抽象,具体到石家庄市的各个学校,就表现为学生电子学籍的建立,校校通、班班通等。

  作为教育信息化智慧校园建设的代表,石家庄市柳林铺学校的张英强校长在会上介绍:柳林铺学校在学生入学初期就着手建立完整的信息档案,以入口信息为起点,持续记录学生在校期间的各类信息,包括学习成绩、业余爱好、综合表现等,并给出综合评价,为学生发展提供科学的指导。

  张英强校长说:“柳林铺学校还建立毕业生信息追踪系统。学校不仅关注学生在校期间表现,同时也非常注重学生后期发展,建立了毕业生信息追踪档案,持续追踪学生在初、高中不同阶段的综合表现和学校测评结果,并以此为依据,反观小学阶段学生培养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及时调整教育教学的方式方法,科学有效地提高教学质量和办学水平。”

  柳林铺学校还在校网上设立了在线招生频道,明确年度招生计划、办学特色、学习规划和各节点的操作流程和时间安排,家长们找到新生报名表,通过点击、填写、提交三个流程,足不出户就完成了报名工作。在线招生的另一个主要方式是实时问答,由学校招办主要负责,及时回复解答家长的疑问,减少中间环节,提高工作效率。

  石家庄是教育部批准的首批教育信息化试点项目市,现有各级各类学校、幼儿园3004所,小学1546所,中学413所,特教学校24所,中等职业学校141所,市属高校5所。在校生167万人。教职工11万人,专任教师9.44万人。近年来,石家庄市坚持把教育信息化作为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的重要引擎。石家庄市教育局局长闫纯锴在会上介绍:截止到2013年4月底,已有2300余所学校接入了石家庄市教育城域网,除去300多个教学点纳入国家教学点资源配送学校外,全市接入城域网的学校占应接学校总数的85%以上,基本上实现了“校校通”;全市50%以上学校实现了“班班通”,其中市内五区和高新区以及各县城所在地学校全部实现了“班班通”;全市建有统一的电子学籍系统和网上办公系统,基本实现信息的网上传递与共享。今后,全力推进“三通两平台”建设,即宽带网络校校通、优质资源班班通和网络学习空间人人通,建设教育资源公共服务平台和教育管理公共服务平台。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