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张家口宣化区“一校一品”特色教育遍地开花
2013-09-16 14:11:00
作者: 张家口新闻网

  “妈妈脚底茧子都裂口了,我在假期给妈妈洗脚”、“我的感恩作业是给爸妈做饭”、“我给奶奶洗衣服啦”……张家口宣化区侯家庙小学四年级一班暑假开学第一堂课上,学生们争先恐后地汇报自己假期感恩作业。感恩教育是侯家庙小学的特色教育课程,也是宣化区“一校一品”特色教育的一个缩影。

  近年来,宣化区按照“学校有特色、学生有特长”的办学理念,全面推进“一校一品”,注重实践,让校本课程“上课表、进课堂”,全面构建“规范+特色”的办学模式,中小学和托幼机构已经形成了学生社团教育、人文情感教育、心理健康教育、国学教育、幸福教育、感恩教育等一大批具有多元性、地域性的特色文化课程。侯家庙小学成功承办全市“感恩教育现场会”,校本教材《感恩》在首届“市校本课程研发成果”评选中荣获一等奖;而阁西小学也有自己的特色教育。在一间教室里,讲台上用几把椅子拼成了一张床,上面躺着一个八、九岁的小男孩,一名学生用口技形象地表演着大风肆虐,一位背着“柴火”的“老人”从教室外走进来,小男孩忙起身接过“老人”手里的“柴火”说:“父亲,床已经不凉了,您赶快歇息吧!”这是三年级二班学生们在表演“黄香温席”的故事,每天,阁西小学都会上演这样的故事。据了解,学校以国学教育为主要内容的校本课程《国韵含香》获得了省校本课程评比一等奖,并作为示范课程在全省推广。

  宣化区还坚持把课程渗入学生的生活实践当中,让学生走出校门、走入社会、走向大自然,形成具有地方特色的综合实践活动课程。目前,全区的特色教育日趋完善成熟,逐渐形成了“一校一品”特色教育遍地开花之势:宣化区被评为“国学教育示范基地”、“河北省综合实践活动课程试验区”。校本课程27项成果获市级奖励,21所学校校本课程选入《市校本课程集粹》。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光明日报 2017-06-13 09:20
人民网 2017-06-08 08: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