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河北教育部门:支持实力强高职4年制本科试点
2013-09-16 13:36:00
作者: 中国青年报

  导语:近日,有关高职“升本”的呼声越来越高,很多教育界人士、学生以及企业家老板们都认为高职“选择性”升本势在必行。据公开报道,包括河北省在内的很多省市的教育主管部门都已经明确表示,积极支持实力比较强的高职院校进行高职4年制本科试点。

  一位学生通过微博向笔者求证:前段时间同学中间诸多传言称,我们学校可能升本;近期又有不少同学说,即使学校不升本,我们珠宝专业可能也会升本。据这位大二学生解释,之所以如此关心这个问题,是因为她现在面临着报考专升本课程的选择,“心里很纠结”:“毕竟本科学历有吸引力”,不报吧,有点“不甘心”;报吧,“身边许多人都坦言此文凭含金量不高。用人单位也不很认可,他们都只认可高职大专的第一文凭或者只认专插本(大专毕业还需全日制读两年——作者注)的证书”。这位同学充满期待地说:“要是我们学校、我们专业升本成功,我就毋须纠结而是心安理得地选择走这条路了。”

  学校升本暂无定论,笔者无从回答。笔者只能告知学生:学校也好,专业也罢,不论“升”或者“不升”,职业教育的办学理念都会坚定不移,义无反顾。对于她个人涉及的“读”还是“不读”专升本课程问题,笔者给出了建议:在不影响专业学习的前提下,可先报读相关课程,毕竟多学一点东西、能拿到一张本科文凭总是好事。至于学校或者专业能否办成本科,这是国家政策层面的事,难以给出时间表,最好不要在这里干等着。

  学生对高职升本的这次咨询,以及这分浓烈的关切与期待,一下子把笔者拉进高职升本的思考中。尽管,对教育主管部门而言,这仍然还是一个禁区、雷区。

  可是,目前明摆的事实是,在行业企业层面,真正高素质、懂理论、高技能、会动手的人才严重缺失;在社会层面,一部分高职学生及家长对继续升学需求非常迫切,但因高职大专、高职本科、专业硕士、博士的立交桥尚未搭建,读完高职大专就会遇到“天花板”,而无法再继续攻读更高学历。要想再读,只能无奈插入普通本科教育。然而,在拨款体制、人事权限、学校级别等层面,高职与本科受到的待遇差别较大。

  这些客观事实已经促成了这样的结果:无论是高职教育研究界的专家们、行业产业界的企业家老板们,还是高职教育一线的书记校长们、老师们,甚至连尚在学校就读的莘莘学子们,大家都在关注、都在热议高职院校的“升本”问题,都对高职“升本”发出了日渐高涨的呼声,都认为高职“选择性”升本势在必行。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SRC-892405325 2020-11-26 14: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