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河北工业职业技术学院成为"工段长摇篮"的启示
2013-05-01 23:10:00
作者: 中国教育报

  “热烈欢迎开滦集团来我院预订2014届毕业生”,“热烈欢迎东北特钢集团来我院预订2014届毕业生”。日前,记者在河北工业职业技术学院的电子屏上看到这样的内容。记者了解到,学院2013届的毕业生早在去年就被“抢订”一空,提前一年“预订”明年毕业生成为许多企业的经验。 

  在当前高校毕业生就业形势依然严峻,众多高校毕业生为了找工作而发愁的时候,河北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就业指导中心的统计数据显示,学院毕业生就业率已连续8年保持在98%以上,冶金技术等主体专业的毕业生一次就业率已连续11年实现100%。 

  在河北各大钢铁企业和焦化企业50万名员工中,有近万名工段长和班组长,而这其中的85%,来自于河北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因此学院在冶金行业内享有美誉:“工段长的摇篮”。 

  先找岗位需求,后有教育培养 

  目前,在建设现代职业教育体系的目标下,很多职业院校提出了人才培养延伸的想法,然而,一些院校不是把功夫用在本层次办学定位的质量上,去寻找在内涵上能够接轨、能够接续培养学生的高层次合作伙伴,而是盲目追求学校的升格,中职想升高职,专科想升本科,但是,其想培养的高层次人才的职业岗位在哪里,职业要求是什么,职业能力怎样体现,很少有院校能够说清楚,导致企业的高技能人才仍然紧缺。 

  然而,在河北钢铁集团石家庄钢铁公司,高技能人才却能显示出职业本色。习立阳是河北工业职业技术学院钢铁冶炼专业的毕业生,早已是冶炼工段的高炉炉长。习立阳说,现代钢铁行业专科层次技能人才的主要岗位在工段长层面,不仅要有动手能力和专业理论厚度,而且要有外语能力和管理能力,这样才能对现代设备精细化操作,提前预防故障,确保安全生产。 

  正是这样的岗位需求和岗位要求,河北工业职业技术学院的人才培养有了明确的目标。多年来,学院深入研究河北省的经济结构和人才特点,随着河北钢铁集团产业升级对钢铁类专业人才的需求,学院对冶金类专业进行升级改造,引进高水平师资,创新人才培养方案,购置先进实训设备,增加招生计划名额,打造出在行业具有较强影响力和鲜明特色的品牌专业。目前,学院又开发了本科层次高技能人才的教育服务,培养从事工艺指导的现场工程师。 

  先有职业思想,后有教育质量 

  高校毕业生就业难的原因,除了部分高校教学脱离需求实际外,还有学生学习的目的不明确。不少学生不是为了工作去学习,而是为了找一份工作才去学习,不是为了在劳动中创造社会价值、体现人生价值去学习,而是为了逃避体力劳动才去学习。 

  李雷是河北工业职业技术学院2003届毕业生,10年来,他的职业生涯从轧钢工到工段长,从企管部长到团委书记。李雷说,在职业心态上,高职毕业生的职业定位准确,就是在生产一线,从具体工作干起,因而脚踏实地;在职业能力上,高职毕业生是技术型操作,学以致用,因而普遍实现了岗位发展。 

  据学院材料工程系主任袁建路介绍,学院毕业生的专业能力之所以强,一是新生入学时都按金属材料工程类专业入学,在经过一年半的公共基础课和专业基础课学习,学生对专业有了深入了解后,再让学生选择具体的专业方向,从而有效促进了职业思想与教育质量的有机对接,人才培养与市场的对接。二是在服务中改进教学内容,教学跟上企业生产前沿。在校企合作中,教师按照企业正在使用的新技术为企业培训员工,教师学到的新技术随即编入教材,及时引入课堂, 

  近年来,学院依托校企合作,形成了开放化课程开发机制,构成了多元化的课程开发主体,针对企业实际岗位应具备的知识和技术要求,开发专业课程、研究课程标准、制定培养方案、课程体系和教学模式,使行业发展水平、科技含量和职业岗位结构变化直接反映到专业课程体系和课程内容中。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