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河北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喜摘2012年全国示范高职院校评比桂冠
2013-03-14 14:21:00
作者:

  日前,教育部《“国家示范性高等职业院校建设计划”2012年度项目建设进展情况报告》出炉,书中以详实的数据和信息,对全国200所最优秀的示范和骨干高职院校多项指标进行了综合评比,我院各项指标综合排名居全国第一名!这是我院强化内涵建设成就的集中展示,也是对广大师生多年来戮力奋战的最佳褒奖!

  此次评比,主要是教育部职成教司根据各院校人才培养工作状态数据采集平台、专业建设与职业发展管理平台、教师专业能力发展平台等记录的信息,选取生师比、校外兼职比例、企业捐赠、社会服务投入、双证率、就业率、对口率等指标,以及专业平台加入情况、2011年人才培养质量报告校级报告公布情况、《2012中国高等职业教育人才培养质量年度报告》和《2012发现高职》案例报送情况、参与第五届示范建设成果展示活动情况、承担高等职业学校专业骨干教师国家级培训项目情况等,对项目建设进展分省进行分析、评价得出的结果,评比注重了学院运行和育人质量的过程管理,突出了对社会的贡献度,点面结合,重点突出,具有很强的说服力和指导性。

  回首五年来的示范建设,我院严格按照示范项目建设要求,分年度、分步骤扎实推进,努力在创新办学体制机制,深化教育教学改革,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增强服务区域经济社会发展能力等方面下功夫,学院的社会声誉和影响力与日俱增。

  一是坚持“立足冶金,服务河北,面向全国”的办学定位,深化校企合作的办学道路。通过牵头河北钢铁冶金职教集团,与河北钢铁集团邯钢公司建立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形成了人才共育、过程共管、成果共享、责任共担的紧密型合作办学模式。各专业均成立了由行业企业专家、技术骨干和学院教师共同组成的校企合作委员会,共同确定人才培养目标,共同制定人才培养方案,共同参与课程开发,共同指导学生实践教学,保证了人才培养与企业需求的“无缝”对接。学院先后成立了应用技术研发中心、校企合作处,积极开展股份制管理机制的思想大讨论,探索内部管理机制的改革,办学活力明显增强,可持续发展能力得到提升。

  二是以专业内涵建设为重点,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学院主动适应市场和社会需求,紧紧围绕河北省十大主导产业办专业,即“做强钢铁类传统优势专业,稳定发展化工、环保、装备制造、建材建筑、电子信息、制药等工科类专业,大力发展新兴服务业专业”, 逐步形成了以工科为主体、以钢铁冶金为特色,与区域经济发展相一致的专业调控机制。学院率先引入课程标准的理念,根据技术领域和职业岗位的任职要求,参照钢铁冶金等相关企业的职业资格标准,进行课程标准和校本课程开发。学院注重教师的专业能力、教学能力和实践能力培养,聘请行业企业专家作为专业建设带头人或兼职教师,聘请河北省首届15名“金牌工人和能工巧匠”担任客座教授,形成了教学名师与企业专家共同领衔的教学团队建设模式,“双师”结构进一步优化,教师素质普遍提高。

  三是人才培养质量显著提高。学院把“铁的纪律、钢的意志、火的热情”作为基本要求贯穿学生思想教育的全过程,既重视锻炼学生的实践能力,又注重学生职业道德、职业精神的培养,学生逐步形成了“肯吃苦、上手快、责任心强”的特点,深受用人单位欢迎和好评。毕业生就业率连年保持在98%以上,首钢、宝钢、鞍钢、三一重工等全国知名企业提前一年到校预定毕业生,就业质量也逐年提高。良好的就业声誉吸引了更多考生报考,学院高考录取分数线稳居全省同类院校前列,形成了“出口”与“入口”的良性互动。

  四是以人为本,强化学院的服务宗旨和服务能力。学院每年定期走访用人企业,主动寻找为企业服务或开展校企合作的机 会,通过与企业领导和职工座谈,发放《用人单位调研问卷》,主动征求企业对学院专业设置、教学改革、学生素质教育等方面的意见和建议。针对邯钢等企业技术提升、岗位轮换、新员工上岗等机会,专门设立“服务站”,为企业职工提升学历开展理论辅导、提供分段式学分管理、“学历与培训捆绑式教育服务”等,帮助企业职工开展职业技能鉴定培训和职业技能鉴定服务。与新兴铸管股份公司合作开展“新型高效热风炉”科技攻关项目,提高高炉入炉风温251℃,为企业每年创造经济效益1684万元。

  示范建设项目结束后,在省教育厅的正确领导和大力支持下,学院积极探索工程教育本科试点专业的教育与管理,已连续招收两届本科生,为构建现代职业教育体系积累了宝贵经验。

  五年来,全体工院人上下同心、团结奋进、忘我拼搏,创造了一个又一个的辉煌业绩。这些成绩的取得,得益于我们有一个团结务实、锐意进取的领导班子,得益于我们有一支爱校如家、无私奉献的教师队伍,得益于我们有一支敢打硬仗、勇于拼搏的高素质干部队伍。“国家示范性高等职业院校建设计划”2012年度项目建设综合评比全国第一名的好成绩,再一次有力地证明:在未来的发展道路上,河北工院有信心、有能力走的更高!走的更远!

  回首过去,峥嵘岁月稠;展望未来,任重而道远。新的一年,新的起点,河北工院人将秉承“明德、团结、自强”的校训精神,以推动地方与区域经济发展为根本,紧紧围绕提高教育教学质量和办学水平这个核心,以改革创新为动力,励精图治,继往开来,努力为办好人民满意的高职教育作出更大贡献!

  河北工业职业技术学院组宣部

  作者:张福仁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