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河北:农村义务教育学校不得随意撤并
2013-02-24 05:49:00
作者: 新华网

  针对农村中小学撤点并校政策实施带来的现实问题,河北省教育厅日前制发通知要求,各地农村义务教育学校布局专项规划未经省政府批准之前,暂停农村义务教育学校撤并。凡是要撤并学校(教学点)的,要严格按规范程序报省政府审批。

  记者采访了解到,随着农村义务教育阶段适龄学生逐年减少,以及部分学生进城入市就读,一些农村中小学因生源匮乏,采取了撤销部分农村教学点、合并小规模学校等做法,推行“小学进镇,初中进城”。这一做法虽优化了学校布局,但随之带来了低龄学生上学难问题。

  为此,河北省要求坚决纠正盲目推进的“小学进镇,初中进城”做法,坚决纠正通过减少投入和减少教师配备等方式使学校自然消亡,防止教育资源过度向县镇学校倾斜。

  今后,各地应以保障学生就近入学为出发点,根据县域人口、学龄儿童数量、自然条件等因素,科学确定农村中小学布局。原则上,每个乡镇都应设置初中,人口相对集中的村都设置村小学或教学点,人口稀少、地处偏远、交通不便的地方保留或设置教学点。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河北省教育考试院 2020-10-01 09:33
SRC-1299836029 2020-09-08 10: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