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河北2013毕业生就业市场: 重技术致学历与薪金倒挂
2013-02-19 10:10:00
作者: 河北日报

  河北省2013年毕业生就业市场开锣,首日9万余人次进场求职

  4万余个就业岗位等你来!

  为期两天的河北省2013年毕业生就业市场今天在石家庄学院拉开帷幕,提供就业岗位4万余个,首日总计2000余家单位入场揽才,各类毕业生9万余人次进场求职。

  重操作技术,致学历与薪金“倒挂”

  记者在招聘会现场发现,很多招聘专科学历毕业生的单位承诺月薪在3000元以上,而一些招聘本科生的企业提供的月薪却不过2000元。为何学历会与薪金“倒挂”?“我们以前既招大专毕业生,也招本科毕业生。专科毕业生月薪一般在2000元,本科毕业生的工资达到2500元。但在实际工作中发现,本科毕业生不一定有好的操作技术,所以我们提高了专科毕业生的待遇。”一家民营机械制造企业的招聘人员表示。

  此外,一些硕士毕业生尤其是女硕士毕业生也面临窘境。“很多院校、科研院所甚至是企业招聘研发人员,现在都要求是博士;而一般的用人单位又觉得女硕士入职后马上面临结婚生育问题,更倾向于要本科生。”河北科技大学材料学专业的一位女硕士无奈地说。

  金融、保险业单位踪影难觅

  今天参会的用人单位以民营企业为主,占参会单位总数的81%,国有企业占12%,外资企业占6%,其他类型企业占1%。从用人单位的行业分布看,主要集中在医药化工、商贸流通、建筑建材、机械制造、教育咨询等行业,所提供岗位的专业需求主要分布在化工相关类、机械相关类、建筑相关类、IT电子类、营销类、国际贸易类、财会类、管理类等相关专业。

  往年作为“常客”的金融、保险业等用人单位,今年却踪影难觅。这令前两年还非常抢手的金融、保险专业毕业生有点儿措手不及。

  省教育厅毕业生就业指导中心主任姬振旗认为,这对高校的专业设置提出新课题,“决不能看到哪个行业热就一窝蜂地上,等到大量的学生培养出来了,又成了冷门,造成极大的人力和资源浪费”。

就业频道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SRC-1086894150 2016-11-30 09: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