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河北服务外包学院在河北传媒学院揭牌成立
2012-12-03 21:32:00
作者: 长城网

  河北服务外包学院12月1日在河北传媒学院警安路校区影视艺术中心举行揭牌仪式。

  “服务外包”是指企业将产业价值链中原本由自我提供的部分或全部服务环节、服务流程委托给服务提供商来完成的经济活动,它具有科技含量高、附加值高、资源能源消耗低、环境污染少、吸纳就业能力强、国际化水平高等特点,是典型的无碳产业。“服务外包”起步于20世纪80年代,20世纪90年代以后开始形成发展的热潮,根据联合国贸发会议预测,未来几年全球服务外包市场每年将以30%~40%的速度增长。

  我国服务外包虽然起步较晚,但成长十分迅速,被世界公认为承接外包“后起之秀”,中国正在成为日益繁荣的全球外包市场的有力竞争者。据商务部统计,截至2009年6月,我国共有服务外包企业6673家,从业人员121.5万人,其中81.3%的从业人员具有大学学历。我国“十二五”服务外包规划的目标是:2015年国际服务外包产业从业人数达到340万人,2011-2015年期间新增190万人就业,培训150万承接服务外包所需实用人才,吸收大学毕业生人数140万人。

  河北省委和省政府也充分认识到服务外包对产业结构调整和经济发展的重要作用,提出“要大力发展服务外包等高端服务业”;要“制定服务外包产业发展政策,培育重点园区、龙头企业和培训基地,加快发展服务外包业”。省政府先后出台了《河北省服务外包发展“十二五”规划》等相关文件。

  河北省服务外包产业在商务部门的领导下,已形成巨大产业规模,产业结构日趋合理,对产业人才的需求日益增强。精英集团在各级政府部门的大力扶持下,积极发展服务外包产业,尤其在文化、传媒、动漫、影视艺术领域形成了集教育、培训、原创以及渠道运营和服务外包于一体的完整产业链。

  “产业发展、人才先行”,精英集团希望通过设立“河北省服务外包学院”,以集团教育、文化、传媒产业为基础,围绕文化、传媒、动漫、艺术专业方向设置本、专科服务外包专业。为我省文化产业与服务外包产业的有机结合提供源源不断的高端人才,助力我省成为服务外包大省。

  河北服务外包学院是在经济全球化和国际产业分工不断细化、服务外包在全球范围内迅速成长、将成为未来世界经济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的背景下,为了更好地服务社会、服务区域经济发展而成立的一所新的高等学校,将会为国家、社会、企事业单位、相关机构等培养国际化、复合型、应用型服务外包人才。

  服务外包学院成立后,我们将以服务外包产业发展和社会需求为导向,产学研紧密结合,培养具有较高人文素养、较宽国际视野和较强实践能力的复合型、高素质应用型服务外包人才为目标,经过5~10年的努力,把学校建设成立足河北、服务全国、面向世界,国内一流、国际著名的服务外包人才培养基地和服务外包技术集成高地。我们还将加大服务外包高端人才的引进力度,加快服务外包人才培养体系建设和教材建设,加强与服务外包企业的校企合作。

  在具体建设思路上,我们将以专业建设国际化,教学管理标准化,人才培养职业化,师资队伍高能化为目的,通过与国内外产业行业内知名企业、著名高校合作,制定符合国际大型企业业务外包要求的人才培养方案,使学生在学习过程中受到国际通行的专业化训练,毕业后马上就可以胜任工作。在师资队伍和教学管理方面不仅要求专业教师要有高学历、高职称,而且要有高技能,使人才培养模式与服务外包企业生产方式对接,教学过程与生产流程对接,教学管理标准与生产管理标准对接,形成专业孵化带动产业,产业支持促进专业的良性互动。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