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河北一学校自带餐具也交洗碗费 警惕教育乱收费
2012-09-27 09:16:00
作者: 新华网

  “洗碗费”、“午休费”、“赞助票”……这些穿着各种“马甲”的学校乱收费现象近来频频见诸报端,引发网友广泛热议。许多网友感慨:教育乱收费的“潜规则时代”何时才能结束?

  穿着“马甲”乱收费

  “河北省武安市第五中学要求在学校就餐的学生不管是否自带餐具都要缴纳15元或40元的‘洗碗费’;河南洛阳市第五十五中学新学期开学后向中午留校休息的学生每人每月收取8元的‘在校午休费’;宁夏回族自治区海原县县城小学学前班报名需购买300元至500元的“赞助票”……虽然事后,相关方面均表示已将费用退还给了学生,但这并不能消除网友的质疑:“一曝光就说“退还”,一质疑就说“处理”,这样的乱收费究竟还有多少?”

  一些比较明显的乱收费现象似乎容易发现也容易处理,但近期一些学校借着“正当”名义的乱收费,更具隐蔽性。

  据报道,武汉市洪山高中学生家长反映,升高二年级的孩子被要求买5套校服,而此前,孩子已买过4套服装。虽然学校方面表示“本着自愿订购原则”,但对于校方的解释,很多家长不认同。

  对此,网友“宁静的夏”大呼:“一个人一年9套校服,学校是开服装店的还是要搞‘T台秀’?‘校服经济’搜刮了学生,‘肥’了学校和某些人。”

  网友“北京大妈”说:“很多乱收费不但穿着‘正当’的马甲,还打着‘自主’的旗号。但如果你不统一,孩子就可能受到另眼相待,家长还有什么‘自主’的选择呢?”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陕西省教育厅 2020-04-29 14: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