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社会各界代表走进河北省普通高校招生录取现场
2012-07-19 11:22:00
作者: 河北省考试院

  7月18日上午,本科一批一志愿录取工作正在紧张有序进行,21名社会各界代表受邀走进河北省普通高校招生录取现场进行了实地考察,其中有河北省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民主评议监督员、中学教师、考生及家长代表。

  在录取现场,河北省教育厅纪工委书记、河北省普通高校招生录取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郭景茹,河北省教育考试院副院长、河北省普通高校招生录取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王成骥,省纪委民主评议办公室的有关同志及高考录取调度办公室有关负责人向代表们详细介绍了河北省教育考试系统的民主评议工作开展情况、高考录取现场的组织机构、网上录取流程、招生政策规定及录取的监督检查工作情况,并与代表们进行了座谈。会后,他们全程陪同代表对高考录取现场进行了实地考察。

  座谈会上,郭景茹书记对河北省教育考试院实行高校招生“阳光工程”以及近年来在招考工作中所取得的成绩给予了充分肯定。她指出,近年来河北省高校招生考试工作以民主评议政风行风为抓手,以行风促政风、以行风促改革,在招生录取体制、阳光工程运行机制方面不断创新,招生工作中做到“四个坚决”:坚决执行招生政策、坚决维护考生利益、坚决打击违法犯罪、坚决处理违纪作弊考生。维护招生考试秩序,得到了社会各届的认可。省招生委员会在工作中不断改进,严把“三关”,一是把好工作人员入口关,对参加录取的工作人员严格审查,遴选。二是把好培训关,不经培训不准上岗。三是把好自律关,工作人员必须自觉遵守招生考试人员廉政守则,做到“六公开”、“六不准”,全面落实“阳光工程”。郭景茹同志表示,欢迎招生考试民主评议监督员更加关注招生考试工作,继续保持对教育工作的关心和支持,对教育部门的工作作风、廉洁自律、行风政风给予监督,我们对群众反映的问题将事事重视,件件落实。她说,随着高校阳光工程的不断深入,高考录取现场的环境也发生了深刻变化,从曾经的“车水马龙”和现在的“安安静静”的前后对比,不但体现出家长意识的转变,也表明了广大人民群众对高校招生阳光工程的充分信任和肯定。

  王成骥副院长向代表们简要介绍了河北省教育考试系统的民主评议开展情况。他说,省教育考试院高度重视民主评议工作,作为“一把手工程”实行院长亲自审定工作方案、亲自主持调度会、亲自督导检查的民主评议运行机制,坚持做到民主评议和业务工作同部署、同监督、同考核,不断健全规章制度立足民主评议长效机制建设,深入推进招生考试阳光工程,切实解决群众十分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提高服务质量和水平,办人民满意的招生考试,民主评议群众满意度测评取得了不错的成绩。座谈过程中,代表们踊跃发言,纷纷表达高校招生阳光工程的实施、招生改革的深化给社会和考生带来的好处和实惠,他们说,以“六公开”为主要内容的信息公开,使考生及家长明白了招生考试每一个阶段的工作和流程,明白了招生考试工作的规范性和科学性;平行志愿填报志愿方式改革和增加计划顺延投档的投档方式的实施,在增加了考生录取几率的同时,更保证了招生的公平公正,阳光工程已经成为河北招生考试的一张靓丽名片。

  座谈会后,代表们考察了录取现场。在录取大厅,石家庄市二中考生贾雨婷和父母一同参观了录取工作程序,工作人员输入她的考生号,电脑显示档案已投到南京大学,档案正处于“院校在阅”状态,工作人员向她详细介绍了学校录取的程序,她说,没想到录取程序这么严密,信息这么公开。贾雨婷家长也深有感触的说,教育公平是整个社会公平的基石,你们把招生公平做到了突出位置,录取工作这么透明,秩序非常好,我们做家长的就放心了。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