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河北省83万城市区义务教育阶段学生免学杂费
2008-08-11 15:41:00
作者: 河北日报

  ■对免除学杂费学校按小学年生均255元、初中年生均330元的标准进行补助

  ■继续向5.3万城市低保家庭学生免费提供教科书

  ■进城务工农民随迁子女一并免除学杂费且取消借读费

  记者8月7日从省教育厅获悉,2008年秋季新学期开始后,全省城市区义务教育阶段公办学校的学生将免除学杂费,并且对享受城市居民最低生活保障政策家庭的义务教育阶段学生,继续免费提供教科书,对家庭经济困难寄宿学生补助生活费。

  按照有关政策,免除学杂费所需资金由中央承担50%,地方承担部分实行“以市为主,省适当补助”原则。近3年平均人均可用财力在全省排名前4位的石家庄、唐山、秦皇岛、廊坊市,省级分担20%;排名后3位的张家口、邢台、衡水市,省级分担40%;其他邯郸、保定、沧州、承德市,省级分担比例为30%。剩余部分由市、区分担。对贫困学生免费提供的教科书由省级集中采购,免费发放;补助贫困寄宿生生活费标准和所需资金由各市统筹确定。

  据了解,免除学杂费的实施范围是城市区义务教育阶段公办学校,包括特教学校、完全中学的初中部分。免除学杂费后,学校不得再以其他名目向学生收取涉及杂费的任何费用。

  河北省今年还继续对享受城市居民最低生活保障政策等贫困家庭学生免费提供教科书,并对确需寄宿的贫困学生补助生活费。免除学杂费后,将对学校按照小学年生均255元、初中年生均330元的标准进行补助。

  经初步测算,为免除全省83万城市区义务教育阶段公办学校学生的学杂费,向5.3万享受城市居民最低生活保障政策等贫困家庭学生免费提供教科书等,全省共需投入资金2.8亿元。

  此外,河北省还要求切实解决好进城务工农民随迁子女就学问题,各市要将进城务工农民随迁子女教育纳入公共教育体系,以流入地公办学校为主解决,免除学杂费并取消借读费。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